星期二, 四月 24, 2007

我看NBA

打小时候就没怎么喜欢篮球,整个初中和高中时代都是踢足球的。

大一下学期一个中午,路过校园外面的一个小饭馆,饭馆外面的空地上放者台电视机,14英寸大,里里外外围着好几圈人,我听说今天是NBA总决赛,公牛vs.爵士。

即便如此还是没有对篮球有多少兴趣,因为这时候有个足球天才出现了,他就是罗纳尔多。

到了姚明去NBA的时候,我对NBA或者篮球依然停留在启蒙阶段,但后来我却逐渐喜欢上了篮球这个运动,以及NBA这个组织。促使我转变的源自那部姚明的自传记录片《The Year of The Yao》。虽然是部励志的作品,并且带有明显的商业烙印,但故事本身还是很有冲击力的,至少对于小人物来说,姚明是他们一个理想的力量。

姚明的NBA之路充满了坎坷,软蛋、孬种的谩骂从美国到中国,到处都有,甚至逐渐形成了一股称之为姚黑的群体,他们在每一篇有关姚明的新闻留言里攻击姚明和喜欢姚明的人们(姚黑们称之为姚蜜)。

此后,我就开始注意NBA了,开始关注到底姚明能在NBA有什么作为,他的成功是商业运作使然,还是姚明确实有别人不具备的坚韧品质?!

老实说,以姚明的实力,至今仍然不敢说是NBA的第一中锋。姚明的优势是投篮准,劣势是对抗和爆发力差,而劣势恰恰是其能否在NBA众多好强高手中一骑绝尘的资本。姚明是个东方球员闯荡NBA的标杆,他的弱点也决定了他很难成为一个NBA历史上的超一流球员。

但姚明的谦逊、坚韧还是很让人佩服的,无论在赛场还是场外,面对向他挑衅的对手还是咄咄逼人的媒体,他的和蔼和诚恳让人为之折服,我曾经深深怀疑姚明的背部是不是刺着一个耀眼的“忍”字。

姚黑们的论调有时候还不仅仅因为姚明赛场的表现让人失望所致,更多的时候还是对央视、报纸和网站等虚无缥缈的文字报道的回馈,过分的突出姚明、贬低其队友的做法实在是让人不齿。

除了姚明,NBA让我惊奇的还有他们对商业市场嗅觉的敏锐。从电视转播到广告投放,再到官方网站的功能之强大,NBA超越了世界上任何一个体育联盟,无愧于世界第一运动联盟的称号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