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四月 23, 2007

杀毒软件

这两天遇到两件杀毒软件的事。

第一件事。上周五,同事的电脑要装一个epson打印机的驱动,安装的过程中,诺顿总是跑出来说发现病毒,并且立刻把文件删除了。打印驱动就是不能装上去。想把诺顿关闭了安装驱动,却有找不到在哪里关闭,试了几个选项都不见效。据说诺顿企业版的客户端都有这个毛病,我没有去研究它,记得2002年之前,我还是一直用诺顿的,但自从出现了冲击波、振荡波这些网络蠕虫病毒之后,我就彻底对诺顿失望了,之后就一直使用McAfee企业版了。

第二件事。周日的时候,老婆单位的同事把电脑带我家去,让我帮忙看看为什么系统那么慢。据他们说,以前还是挺快的,自从装了金山毒霸就慢了不少。金山毒霸我没怎么用过,我打开进程列表,观察它的内存使用情况,其中有个进程居然占用了15M的内存,85M的虚拟内存,确实够毒辣的。国产杀毒软件都有个特点,界面越来越花哨,花哨的界面本身就要耗费很多内存来加载,就会让系统变慢。杀毒软件本身是要全程驻留的,消耗的资源越来越多,那用户可用的资源就越少。这个道理大家都懂,但厂商为了推销自己的产品(尤其是向非专业人士推销)往往第一取胜要素就是花哨的界面和各种各样琳琅满目的功能列表。既然找到原因了,我就推荐他们卸载金山毒霸,装了我家里用的趋势2005,资源占用不多,功能还挺全,我用了3年了,还没有出过什么问题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