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一月 16, 2007

数据易碎,小心轻放

在3.5寸软盘的时代,所有的资料我都会在硬盘上保留一份,需要携带时才放到软盘上,因为伪SONY、万圣软盘质量很差。久而久之,硬盘的重要性越来越大,上面保留了搜集来的各种资源,电子书、源代码、游戏、文档资料等等。

硬盘的质量虽然相对可靠,但病毒对它的损伤又是相对猛烈的。一旦遇到恶性病毒就会破坏我的全部数据。2000年的时候曾丢失了全部硬盘资料。

后来,我开始把数据从硬盘转移到光盘上,这种大面积的数据转移带来的后果是,光盘越来越多,很快堆满了一抽屉。看到那么多光盘,发现它们好像时时刻刻在散发有害的气体,让人窒息。

有时候想想,这些电子垃圾是否有必要保存下来,因为有些东西纯粹是为了收藏,而不是为了使用,若干年后,它们的价值在哪里,这是个问题!

硬盘和光盘保留的东西,是不利于携带的,从公司到家,你不能每天背着5公斤的硬盘和光盘来来回回吧。于是,我现在又开始把某些收藏转存到网络硬盘、blog、picasaweb、writely、flickr上,尤其是writely和blog,blog是我的笔记,writely是我的文档,以便可以随时更新和查找。虽然相对安全,但风险依然很大,比如最近网络不好,很多网络存储服务都很难访问,我就很担心。如果哪天遇到棘手问题需要立刻查找资料,而又不能上网,怎么办?或者这些提供服务的网站出故障数据丢失(几率很小),怎么办?

依赖机器的时代,没有什么100%安全可靠的东西了。那么,是否该考虑买个厚度是1000mm的记事本来记录资料呢?网上复制一个文档,100页的,又要花掉我多少个人时去写字呢?铅笔、钢笔、毛笔,又选哪个呢?

Information Garbage!

2 条评论:

匿名 说...

怎么不更新啊,我天天来,都看一样得内容

lihui 说...

不定期更新啊
常来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