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一月 28, 2008

暴雪记忆

从我记事以来,一共经历过3次暴雪天气,分别是84年、91年和08年的这次。
84年的时候,我6岁,上幼儿园。记得那时候我家住的平房,积雪压得屋顶吱吱作响,老爸第二天清晨就赶紧手工做了一个划雪的耙子,把屋顶的积雪清除掉。我起来时,发现门口的雪堆已经比我人高了。白天,我穿着套鞋在村上溜达,积雪已然淹没过我的长筒套鞋,及膝盖,一脚下去,不用力,根本起不来第二脚。记得那时候农村盖房子上大梁的时候,村上人是要去抢馒头面包的,那段时间正好赶上有人家盖房子上大梁。在人们为了馒头、粽子、面包、糕等等争抢着时候,有几个村人不留神就掉进了茅坑和水沟里。

91年的大雪我上初中一年级,虽然比84年近,印象反而不如84年那么深刻,我想其原因可能是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的教室内渡过的,接触的有特别映像的场面很少。只记得那天早上气温奇低,前一天下的雪融化了一半,雪水在晚上全都凝结,导致路面厚厚的一层冰,走路举步维艰,平常10分钟走到学校,我那天走了至少半小时以上,其间还摔了几跤。最夸张的是一些骑车的同学,不仅车没法骑,推车车走路都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,摔跤之后人仰车翻的场面到处都有。这场景惹得一路上欢笑不断,甚至有些同学在笑声中摔倒在地,从大喜到大悲。

08年的大雪,看下图:

太平路

空调上的积雪厚度

雪树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