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七月 13, 2007

10年

最近,高中同学要纪念毕业10年,大学同学要纪念相遇10年,感叹人生际会,岁月轮回。

现在想想,1997年确实是不平凡的一年。

*) 香港回归,虽然是高考前夕,但依然放假在家看回归直播,而亚洲金融危机正疯狂,香港人心惶惶。
*) 邓小平逝世,新年刚过,刚刚开学,早上上学的路上听到广播里面都是哀乐,到了学校了解到真相,这一天都没上课,在教室听广播了。
*) IBM的深蓝电脑击败国际香气大师卡斯帕洛夫,这一年,Intel推出了PentiumII处理器,对计算机的兴趣油然而生,从大一开始爱上了电脑,不过当时没想到今天会吃电脑这碗饭。
*) 泰坦尼克号上映,那一年地摊上卖得最火爆的就是VCD和疯狂英语,我至今仍然没完整看过泰坦尼克号,疯狂英语也只买过一期。
*) 张雨生车祸,我在大胡同买了张纪念专辑,是盗版的。
*) 王小波逝世,王小波门下走狗开吠,至今没读过他的任何一本书。
*) 重庆直辖,03年去重庆的时候,火车上的一个老大爷告诉我,重庆跟江苏的差距至少15年。
*) NASA火星探路者成功登陆火星,那个探测车设计得很酷。
*) 有史以来最年轻的环法冠军乌尔里希后来被证明服用禁药,今日的F1天王舒马赫在那一年成绩因犯规被取消。
*) 大学招生人数首次突破100万,全面并轨招生(统招生极少),开始书写穷人家孩子上大学的悲壮史,2年后的报告文学《落泪是金》成了至今我看过的最感人的纪实文学作品。那一年高考成绩,据说是有史以来最差的,江苏省本科录取分数线是478分,极限低,汗。
*) 太空杯流行,据说是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在海湾战争期间用的,至今不知是真是假,那时候一个太空杯售价少则30元,奸商疯狂了一把。
*) windows95开始在国内流行,dos 6.22和windows 3.2逐渐被淘汰,不过foxbase、wps、cced、tt、tc2.0仍然很流行。FIFA98、帝国时代、仙剑奇侠传是我那一年玩过的最好的游戏。用看图软件sea的时候,知道了WATCOM和DOS4GW。
*) 沙尘暴这个词开始频繁出现在媒体,97年秋天的沙尘暴和北方的大雪,让我印象深刻。
*) 201卡和宿舍电话开始在高校流行,据说天津是高校试点城市,传达室老大爷接到来电后吼叫的声音逐渐消失。
...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