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五月 11, 2006

开篇

  • 一 二 三 四 五 
    六 七 八 九 十
    人 口 漱口 手 洗手 
    上 上面 中 中间 下 下面
    日 太阳 月 月亮 水 河水 火 火把 
    山 高山 石 石头 田 水田 土 泥土
    木 木头 禾 禾苗 米 大米 竹 竹子 
    刀 大刀 弓 弓剑 车 汽车 舟 小舟
    前 前边是鹿 后 后边是熊猫 左 左边是羊 
    右 右边是马
    耳 耳朵 目 眼睛 舌 舌头 牙 牙齿  
    头  抬头  足  踢足球  坐  坐下  立  
    立正  走  走路  
    尺  一尺  寸 十寸 元 角 分
    一元十角  一角十分
    大 小 多 少 斤 两 
    马 牛 羊 毛 皮 
    虫 鸟 鱼 爪子 尾巴 
    开门 关门 出入 来去
    方向  东南西北  
    白天  黑夜  云电风雨  
    父亲  母亲  儿子  女儿  爸爸  妈妈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偶然从网上发现这个好东西,是我们小学一年级课本的文字版,阅读之余,颇有感触,套用一个网友的回复,“老泪纵横”啊。
映象中,课本的每个字、词语下面或旁边都是配图画的。那时候老师上课喜欢带幅图画,叫我们看图说话,不过我被叫到的次数不多。
夏天,我们中午都带个水壶去学校,把水壶全部放在黑板下面那个放板擦的地方,一字排开,花花绿绿的,壮观。
还记得有一次我刚转学去一个新环境上课,某个中午没带水壶去喝水,结果口渴得要命,就问一个同学A要水喝,旁边一个同学B拽A的衣角,让A不要给我水喝(因为我是新转学来的),结果A说“我要给新生喝”,结果这句话让我居然一直记着,至今感慨。
那是1984年的夏天。

没有评论: